【王杰希×喻文州】学好普通话

还是搞出来了

800字小作文(。

·

王杰希和喻文州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比赛场上。这对于一对情侣来说,实在有些不够浪漫。

不过奇妙的是,直到此刻,王杰希还能记起那天所有微不足道的小细节。譬如嘉世战胜了百花、一叶之秋打败了落花狼藉;又譬如他的座位在喻文州斜后方,轻轻松松就可以看见,未来的蓝雨队长正低着头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些什么。只是旁边的某黄姓男子太过聒噪,让他分了心,没看清楚喻文州究竟写了些什么;再譬如,比赛结束,他们站起身,在几句简短的对话后,互相交换了姓名。

“你是谁?”这是抢先出口的黄少天。

“微草,王杰希。”端得一口京腔的字正腔圆。

“蓝雨,喻文州。”

直到他们的名字都进入到大众视野之后的某天,王杰希看着蓝雨新出炉的成员名单,不可控地皱了皱眉。

他可总算明白那场对话不对劲在什么地方了。

——南方人讲话,都是这个样吗?

“喻文州。”

“喻文邹。”

“是‘州‘,嗯?舌头要卷起来念。”

“邹?”

王杰希在傍晚的露天咖啡厅里苦恼地扶住额头。太阳将落未落,铺了暖暖一层橘红在喻文州的头发和脸颊上。喻文州坐在他正对面,端起杯子抿了一口咖啡笑道:“难得的约会,微草队长就拿来做这种事吗?”

王杰希坦言:“从第一次见到你开始,我就很想让你,不,让你们蓝雨整支队伍都去好好学习一下普通话。”

“唉,”喻文州说,“现在比赛都禁语音了,你们微草普通话讲得再好也没有用啊。”

“这和比赛无关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

“再怎么说也要把自己的名字念清楚吧。很简单的,把舌头卷起来,顶住上颚后面一点,像这样,州,喻文州,试一试。”

“……喻文邹?”

见王杰希又要作扶额状,喻文州突然凑近,眼睛弯弯地笑:“王杰希。”

“王杰希。”

——好吧,这个他倒是念得很清楚。

看着对面开心得眼睛都眯起来的恋人,王杰希脸上终于也浮现出了淡淡的笑容。

“打算什么时候回队里?”

“最晚后天也该走了,不然少天又要抱怨。”

“我……可能明天就要回去了。”

“这样啊,”喻文州看了看已经完全升起的、辽远的月亮,“该吃晚饭了,我们走吧。”

“去吃什么?”

“微草队长做决定。”

“……”

……


评论(3)

热度(58)